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雅淇一番Talk
每個上班族都有一個共通的問題:錢賺得在多也覺得不夠花,想再多賺一點錢嘛,卻不知道從何下手;即使下定決心想狠狠給它賺個一筆,天天苦讀各種金融資料、財經專書後,結果還是不知道股是哪時候是高點?哪時候該進場?哪時候該賣掉?就在猶豫不決、不知該何時下海時,朋友的股票開始漲了,好不容易作出了「下海」的決心,卻糊裡糊塗地選了個看似低點、實則高點的不當時機進場;一陣廝殺之後,手上終於有了一堆股票和基金,但卻從此住進「套房」。
這種案例滿街都是,我很多上班族的朋友,常苦笑著跟我說自己是「反指標」,買什麼跌什麼,但賣掉之後保證大漲,所以身邊的人只要跟著他反向操作就對了,夠慘了吧!
我的好朋友,同時也是電台主持人的侯昌明,就是這種投資人,光是收集他慘痛的投資經驗恐怕就可以出書了,為了拯救朋友,解決他(或很多上班族)常犯的錯誤,我找了也是很會投資理財的富達投顧副理陳詩舜,針對幾種案例給點建議。
侯昌明的投資辛酸史
屬於「X世代熱血青年」的侯昌明,其實算是個深謀遠慮的上班族,對理財與投資很有自己的想法,不過因投資的時點欠佳,所以工作幾年下來,充其量只能算是個「比兩袖清風好一點」的「套牢一族」。
學生時代的昌明光靠打工就存了三十多萬,退伍之後做過保險業務員,不久後轉到民歌西餐廳唱歌,最後因緣際會進入廣播界擔任主持工作,開始了媒體工作者的生涯。
侯昌明說他開始「走唱」之後,手頭突然寬裕了很多,每個月扣掉生活開銷後,他會把其中的一部分放在銀行升利息,等到「自以為」開竅懂得理財之後,就把銀行裡的部分資金轉移到股市和基金上面。
侯昌明花了不少心思去研究股票,最後選在一九九七年大盤指數萬點左右,買了當時股價仍在相對低點的證券股。隨著指數的攀升,他手中的股票也跟著水漲船高,價格翻了兩倍;雖說「居高思危、臨高思賣」,但馬上就要除權,侯昌明想等除完權、配了股、也填了權之後在賣;沒想到天不從人願,除權之後竟遇上股市直直落,他那曾經漲了兩倍的股票又被打回原點,套在低點動彈不得。
至於基金就更慘了,侯昌明在一九九八年,千挑萬選終於找到一家頗具知名度的投信公司,經推薦花了三十萬元買了一支最被看好的新興科技股基金,熟門熟路的侯昌明深知「基金經理人的素質與操盤經驗會直接影響基金績效」,所以仔細打聽過後,聽說那經理人所負責的基金從未賠過錢,於是就奮不顧身地撒下大筆鈔票。沒想到經理人沒問題,投資之後市場利空消息卻不斷,於是買後第三天股市大跌,他的基金淨值從27元滑落到16元,半年後只回到21元的價位。
聽完侯昌明的投資血淚史後,投資顧問陳詩舜下了一個簡單的結論──通常會溺水的人都是會游泳的人。很多人對理財投資都是一知半解,只看到一些表面,所以買股票往往容易被套在高點、賣在低點。
股票獲利5%致20%要分批出脫
舉侯昌明為例,他就是典型的上班族投資者,曾經花了心思研究資料,但卻沒有持續觀察走勢,所以栽了跟斗。
侯昌明進場買股票時選擇了相對低點的證券股,表示他眼光不錯,但證券股與景氣波動連動關係甚強,所以投資人買了這一類的股票,「絕對不能」放著不管;旗實在侯昌明手中股票翻了兩倍的時候,證券股的危險訊號已經出現了,當時有另一家證券公司的增資案未通過,依專業投資人的觀點來看,這就是警訊,也就是賣點,可惜侯昌明未注意到這則消息,(根據我對他的了解,根本就是那小小的貪心鬼在作祟)於是一個遲疑,就錯過了賣點,然後會不甘心賣到比原來低價格,最後只有苦等解套。
那究竟什麼時候是賣點?陳詩舜建議,一般情況,獲利在5%到20%時,就要分批出脫持股,到30%時,幾乎可以全部出清,等到跌回原買進股價時,再重新買進來波段操作(前提是:這家公司的營運狀況持續看好哦!),當然這是在市場行情還不錯的時候所設的「停利點」,行情不好時超過20%就可以考慮獲利了結了。
因為一般上班族沒有時間看盤,所以陳詩舜建議,上班族最好選擇適合長期投資的績優股持有,我有一個朋友,真的就是投資方法的貫徹者,他曾經買過一百張他看好的績優股,整整投資了五年,五年來他利經過萬點高峰,更嘗過六千點保衛戰的滋味,不過他從來沒有因此而動搖,五年後他的股票以原價的三倍賣出,之後他用這筆鈔票買了一棟千萬豪宅。
懶人投資可買定期定額基金
至於基金,本來就是一個長期投資比較容易獲利的工具,投資人不要看到市場跌下來就心慌意亂,也不要輕易殺出,只要考慮是否從股票型基金轉換為債券型基金即可。
最後,陳詩舜建議,如果你是完全不懂股票、也不想花時間研究股票的上班族,乾脆把錢拿去買基金;比較保守的上班族,不妨選擇每個月三千元的定期定額基金投資,再加上房地產的投資、跟會、定存滾利息,累積一段時間還是會有一筆可觀的資產。所以選擇適合自己的理財工具,和操作這些工具一樣重要。
雅淇千叮萬囑
1. 切記切記,會溺死的通常是會游泳的。2. 人心不足蛇吞象,股票漲幅超過30%,就該獲利了結。3. 想做短線得有足夠本事,否則小心被淹死。4. 羊群心態跟不得,切記別聽信謠言,買什麼市場明牌。5. 有人說媒體是反指標,老實說在某些情況下,是真的。
致富懶人包第二集(實現財富自由)



這次把懶人包分成三等分,分別討論:增加個人競爭力與職場關係、理財、投資,一樣是觀念性的東西比較多,實際操盤技巧比較少,畢竟戰略比戰術重要,技巧只是末節而已。看了這麼多投資人的喜怒哀樂,真的會有這種感覺,就像我之前講過的,其實只要用功學習,大概半年內就可以把技巧學到,不過大家技巧差不多卻還是賺的人少,賠的多,這就是因為心態和觀念性的問題了,所以我會把觀念性的比重放大,因為這才是致富的王道。廢話不多說,從增加個人競爭力與職場關係開始談起,我建議可以依序看:*
三思而後行、*做爽事通常都會後悔、*你的習慣決定你的成就、*有錢人的大腦和你的有啥不同、*為什麼宅男把不到正妹、*誰說你唸好英文就可以加薪、*管理你的老闆。自己本身籌碼變多了以後,自然可以賺到更多錢,賺了錢就要想辦法理財,理財不等於投資,但是重要性不遑多讓,沒有人可以只靠投資卻不理財而變成富豪的。請依序看下面文章:*楚狂人教你如何財務規劃、*消費不要因小失大、*結婚省一點 婚姻更幸福、*勿以財小而不省 勿以錢小而敗之。壓軸的當然就是投資,其中包含了基金、股票、期貨,觀念性和技巧性文章,以及最受歡迎的破除迷思系列,請看:*股市新手都是怎麼陣亡的、*股市老手不等於股市贏家、*資金控管比什麼都重要、*比ETF和基金更好的投資方法、*投資占卜、*神奇指標、*逝者已矣 來者可追、*把投資和日常開銷分開、*散戶的優勢、*股市新手的嘲諷。技巧篇:*判斷多頭空頭的小技巧、*談技術分析、*多頭中段修正比頭部翻空還劇烈、*看到美股漲就追進是很危險的、*多頭喜歡殺尾盤 空頭卻愛拉尾盤。破除投資迷思篇:*你真的了解危機入市是什麼嗎、*和外資對做不一定穩賺、*莫非定律之每次我買了就套牢、*定期定額和你想的不一樣、*金融操作沒這麼簡單、*股市下跌你有受傷嗎?該如何處理傷口呢?、*別做分析師。大家要是覺得不過癮,記得還可以來複習一下致富懶人包第一集(打造你的財富地圖)最後送給各位一句話:財富決定自由。希望各位都越來越自由[1]

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退休金該怎麼投資?
這個問題我常常被問到,退休族通常會把安穩和領現金排優先,投資報酬率勝過定存就好,在這個大前提之下,一般來說我比較推薦有兩種方式,六千點以下乖乖買進台積電或是台灣五十,等到漲到七千點以上再出場,中間不用設停損,每天買一兩張,再跌再買,越跌越買即可。因為台灣五十不會讓你因為選錯股而賺了指數,賠了差價,加上台灣五十每年有配息,可以領現金,而且台灣五十的波動也不會太大,起碼很難見到跌停板,每日的量也不會太小,所以買台灣五十很適合退休族。第二種方式就是投資喜歡配現金的冷門股,買這種股票好處多多,一來它們不太管大盤怎麼走,永遠都是自己走自己的,所以大盤漲跌對它們影響不大;二來因為成交量少,所以本益比都蠻低的,不會有人想去炒,因為炒高了也賣不掉,自然總是有便宜可以撿;三來這種公司都是穩穩地賺錢,所以幾乎每年都配現金,也就是可以靠每年所配的現金當作生活費;四來可以節稅。一年大概6%左右的配息獲利,股價漲跌不需要去管。我不舉例,只提示某些代碼9開頭的就符合條件。知道買哪些以後我再教你怎麼買,買這種股票千萬不可以追高殺低,你就看日線圖最近的低點在哪兒附近,就掛那附近接就好,要是還嫌麻煩就只要記住買黑不買紅即可,慢慢一張兩張的買,買了以後就別動了,每年等配息就好。以上這兩種是比較適合退休族的投資方法,你周圍要是也有退休族,別忘了把這篇的方法教他。

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
別妄想把你的想法裝進別人腦袋裡
一直以來我都算是一個很積極的人,整天汲汲營營於賺更多更多的錢,我開發了多條路可以一起賺,而且當我有了一點點心得以後,我就很想把我的經驗和想法與親朋好友分享,例如我總是跟他們講:『別再上班領死薪水了,想辦法自己創業,不然很難致富。』,不然就是『快把定存丟掉,也別買基金,趕快把錢都放在股票上面(我還不敢勸他們作期貨)』,再不然就是在他們週末看電視的時候說:『不要再看電視了,一來越看會越笨,二來你都把時間浪費在看電視上,不如去好好想想該怎麼賺錢。』(當然我會修飾一下,不過意思大概就是這樣)然後當下他們總是受教,覺得我說的是對的,我也覺得能夠幫助到我在乎的人很快樂,希望他們也能夠享有財富自由。可是過幾天又看到他的時候,我發現他還是在重複做他原來的事情,重複做他口口聲聲說要改變的壞習慣,咦~~?這事兒很玄,我當下也沒提,只是把這事放在心上,打算回家想想是怎麼回事。過陣子又有另一個朋友發生同樣的事,我有點驚訝,你既然總是抱怨自己薪水少,錢不夠用,已經很久沒調薪,那怎麼還每逢週末就看電視或上網浪費整個假期?我感覺有點熱臉貼他冷屁股,害我自個兒在生氣。我喜歡賺錢,賺錢讓我快樂,甚至比花錢還要快樂,理所當然我就覺得別人應該也喜歡賺錢,也願意為了賺更多錢犧牲一些時間和休閒,但是賺錢對大多數人來說可能並不是那麼重要,我問過我一個老友,他說錢對他來說只是一個工具,他生命中有更多更有價值的東西,所以賺錢只要夠用就好,並不值得花大功夫去經營。而我另一個朋友,他說他也知道賺錢很重要,而他也喜歡賺錢,不過每次看到電視或電腦就想:我上班這麼辛苦了,要是週末還不能做一些放鬆的事情,我活著幹麼?就算我薪水跟我經理一樣,也永遠摸不到有錢人階層的邊。於是我終於想通了,從此就只和主動跟我說想學東西、想改變的人談這類的觀念,其他朋友就聊聊棒球好了。想想你有沒有和我以前一樣的毛病,喜歡硬要別人接受你的價值觀,硬把自己的想法套在別人身上。例如說:每次都建議人家去運動、吃素、玩某個遊戲、學投資、學外文、學電腦、看某個電視節目、看某本書,或是要別人接受你的大男人或大女人主義,要別人學習你的愛情觀、人生觀……。根據我後來觀察的結果,這種輕微強迫症的人還不少,其實這是沒有意義的事情。人各有志,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命,每個人都有他要追求的事物,有人覺得看著他的小孩健康成長就滿足了,有人覺得網路遊戲裡面練到高等級就滿足了,有人覺得看到自己攝影的成品就滿足了,甚至有人覺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就滿足了,而且他們自己高興就好,我又何必要每個人都變得和我一樣呢?世界上最難的事情就是改變一個人,尤其是企圖在短時間內改變那個人長久以來的想法和習慣更是難上加難,而且講實在的,你要的不一定是別人要的,即使是別人要的,他也未必想要花大功夫去獲得,就算他願意花大功夫去獲得,得到以後也不一定會感激你,這種費事又沒好處的活兒還是少做為妙吧!您說是嗎?
世界上最難的二件事:一是把別人口袋的東西放進自己口袋;二是把自己腦袋的東西放進別人腦袋"
致富懶人包第三集


這一次的懶人包我只有把他分為兩個部份,一部份是我的人生哲學,充滿著『似非而是』的觀念,寫實了點、尖銳了點、逆耳了點,不過這些文章包含很多你以前沒聽過、沒學過,甚至沒想過的觀念,我覺得會對積極努力的你有所幫助。 請看:
愛抱怨是弱者的特徵你有想過你要的是什麼嗎?別和人臭屁自己的強項生命充滿挫折其實是命運之神對你的寵愛十全不一定十美努力不一定成功別妄想把你的想法裝進別人腦袋裡。 第二部份是投資篇 先從觀念講起: 股市測不準定理順勢操作與逆勢操作投資與投機投資人的三個階段賠錢沒有藉口穩定工作應配合中高風險投資懶人投資法沒你想像中的好做一份你專屬的投資日記投資其實一點也不難期貨之難 難於上青天不把錢當錢的境界。投資技巧篇: 頭部的特徵遇到長假該如何處理持股投資大陸基金的危險性揭開內線交易的神秘面紗想進場又害怕該怎麼辦?談股災別把生命浪費在搶反彈上面判斷多頭空頭的小技巧2各類型投資的出場哲學。我猜你一定覺得不滿足,因為你對於懶人包第一集第二集的內容已經忘記,那兩篇同樣有很多你一定會喜歡的好文章,不溫故知新太可惜了。

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懶人投資法沒你想像中的好
一個老友前幾天和我聊天時講到投資,他一直以來都不是一個好的投資人,幾乎擁有所有投資壞習慣,在他近四十歲的今年終於醒悟,這樣下去不行,退休以後會很慘,於是開始規劃未來要怎麼做。這很好,有開始就是好事,如果他55歲退休,那他還有快20年可以投資,可能沒辦法致富,但是起碼退休生活無虞,我很替他高興。於是我就問了一下他打算怎麼做,他說他打算每個月存兩萬下來投資,買印度和礦業和亞洲基金,然後預期五年賺三倍,這樣可能10~15年就可以充裕退休了。我傻眼! 當然,如果照他這種算法,十年後的確可以退休,我先用他預期的方式算給大家看,五年賺三倍,也就是說把五年存下來的總本金120萬(一年存24萬,五年120萬)變成360萬,折算下來年化報酬率要有36%以上才能夠達到目標。這當然是不可能的。我只好狠心地潑他冷水,如果你只想利用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來獲得報酬,也就是所謂的懶人投資法,那你就不能夠預期超過10%的投資報酬率。你沒看錯,就是不起眼的一年10%,這並不是我太保守,而且不是擺著就不管了,還要搭配1.長期投資 2.進場點不是頭部 3.出場點不是底部,才能夠達成,不然一年10%都不一定有。所以又用10%報酬率算一次給他看,一年存24萬,十五年下來會變成762萬,前提是不出意外,不能中途臨時要用錢而贖回,不能中途停止扣款,不能在低檔贖回,他看了以後就說他可能需要去兼差賺外快比較有可能安心退休。我這篇是要跟大家講要有高報酬就要擔風險、下苦功和通過我文章中提到的人性考驗,如果不想花心思就不應該預期會有高於10%的投資報酬率,很簡單的道理,如果這麼容易就能有10%以上的報酬率,一年2%的定存要賣給誰?BTW,我後來還跟我朋友講說建議不要放太多錢在亞洲,畢竟亞洲這兩年已經漲瘋了,現在進場風險會大於預期利潤,不值得。至於礦業基金投資我比較沒研究,我就沒有給他建議。

沒有留言: